什麼是『朋友』??(4/21)

2019042108:23
 
【朋友】




友人的通稱。

「朋」,會意字。
從二貝。古人把二貝倂在一起,作為頸飾。
兩貝稱為「朋」。
「朋」又有: 友人、成群結黨及相比的意思。
「友 」,會意字。從二又。
「又」像手。二又表示二手相攜。「友」就是能互助、合作的朋友。

有一天我坐計程車,司機是個衣著整齊,溫文有禮,生意人模樣的三十多歲壯年。
一上車就跟我告罪: 「對不起,我才開三天,路不熟,請妳告訴我怎麼走。」
我心想: 「這個人太不敬業! 知道與熟悉路線、路況,是從事這行工作的基本能力與態度,
怎麼可以用『才開三天』當做不好工作的脫罪藉口?」
所以回說: 「你怎麼路沒搞清楚就來開車呢?」
他深深嘆了一口氣,娓娓道出發生了什麼事:
他原先擁有兩個茶莊、三棟房子。
替朋友公司作保,卻不想對方竟捲款遠逃國外,所以他的全部資產都被銀行扣走。
為迫在眉睫的房租、嬌妻與兩個幼子的生活費,他不得不跳下來開計程車。
故事固然悲慘,但也矛盾;所以我問: 「你怎麼會草率作保呢?」
「他是我好朋友啊!」我說: 「你都不觀察、不選擇朋友的嗎?」
「可是他是我快二十年,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啊!」
哇! 如此行徑還可以稱為「好朋友」?甚至「朋友」都稱不上吧!

這個故事是有些不合理的疑點。
不過,什麼是朋友呢?
對一個人而言,整個歷史不乏比親人更忠誠、更守護不阿;
比子女配偶更能接納缺點、犯錯、不足、軟弱;
比父母更包容個人愚蠢、固執、惰性、壞脾氣;比師長更鞭策、提供一個人豐富與實用的生活知識與智慧,
稱作「朋友」、「至交」,這樣生命夥伴的例子。

早在兩千五百多年前,孔子就已經把「朋友」分為「益友」與「損友」了。
對人有益的朋友特點是:
正直、講道義、忠誠、堅守承諾、有豐富的知識與見識;
對人有害的朋友特點是:
粉飾外表、恭維阿諛、奉承討好、虛偽矯飾、逢迎不誠實,無真才實學,
卻巧口善辯,虛張聲勢,不真正工作、貢獻服務,卻長於專營、欺世盜名。

簡單地說,精神與情緒高的人,通常是益友;功利與低情緒度的人,經常是損友。

有兩個原則可以確保一生不為損友所誤,並擁有益友:
一、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益友:精神與情緒度雙高
二、對人、生活、環境與生命,擁有正確與豐富的知識與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