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『愛』??(4/25)

2019042508:26
 




1. 徳愛;仁愛
2. 喜歡的人事物
3. 親慕的情感
4. 喜歡
5. 關懷
6. 珍惜
7. 保護
8. 佛家語,十二因緣之一


「愛」形聲字。 從「心」,從「攵」。
「愛」是施行仁惠而不停息。

「愛」是個不受時、空影響,不論古今中外,像口香糖一樣被咀嚼不止的字眼。
是個生意眼很難不注意到,漫畫、遊戲、歌曲、電影、小說…
任何想吸引注意力的創作或行業,都頻頻諂媚地與它掛勾的題材。

這個字被廣泛地用在父母子女間、長輩下輩間、兄弟姊妹間、主管部屬間、
朋友間、夫妻間、兩性間、主人與寵物間、人與工具或用品間。

真是個有情世界、愛滿人間。

「愛」這個字意含著:
注意,尊重,珍惜,關心,想照顧、保護對方生存的心情。
愛一個人,你想要為他貢獻,想給他最好的,想讓他健康、快樂,想為他最佳的生存狀態奮鬥,
想協助他強壯、有能力,想幫他去贏、去遂行意志、去發揮潛力、去實現夢想,
想支持他去獲得更多的自由與更大的天空。
你希望他像小鳥或大鵬一樣,開心地振翅飛翔!

然而這世間的「愛」也常被用來做為「釣餌」、「枷鎖」、「恐嚇」或「勒索」。
你一定聽過像這樣的話:
「如果你愛我,就…」、「要不是為了愛你,我怎麼會…(如此受苦、不幸、損失)」、
「你再…我就不愛你了」「(你就做…) 證明給我看你有多愛我…」、
「如果想得到我的愛,那你就要…」、「不愛我就死給你看」、
「敢不愛我就走著瞧、就要你好看」。
「愛」成為一種遂行個人目的,保障自己生存,維護自身「安全感」的手段。
「愛」也從此墮落為令人既愛又恨,充滿偏差錯亂的「交易」、「操縱手法」。

許多詩篇、文章與故事都將「為愛犧牲」描繪得驚天動地、可歌可泣。
某個程度上,人們有種印象:
偉大的愛必定與犧牲有關;
缺乏犧牲的愛就不夠深刻。
世間生命的來源、生命的蓬勃發展,跨越時空的美、藝術、創作及文明,都出自於愛。
愛的目的是更大、更長遠的生存。
犧牲有時是一種達成愛的必要選擇,但犧牲絕對不是目的。
如果達成愛可以不用犧牲,那會是更聰明的選擇。

所以當你覺察到所聲稱的「愛」是帶來破壞、傷害與朝向死亡時,
你真的得審視這種愛背後的「動機」,看看它是否是匹披著羊皮的狼,以愛為名的吸血鬼。
有時問題不在動機,而在「知識」 --
帶來傷害的愛是因為愛人的人不得其法 –
如果你看過「揠苗助長」,「過度保護」,相愛的人之間水火不容、惡言相向、勢不兩立,
你就會瞭解去愛還是需要學習,需要能力,需要用對方法的。

我們都知道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很難真正愛別人。
當「愛」的過程既尊重對方也保有個人尊嚴,既珍惜對方也不傷害自己,
既關心對方也不會完全自我忽略,在照顧、保護對方生存的同時,
也讓自己有成長與堅強的空間,那樣的「愛」將會更平衡,更長久。